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

疑點14:多神論和三位一體

基督教是從一個嚴格的一神論宗教-猶太教所誕生的,而猶太教本身卻是從多神教的模型進化而來的。它們的信仰是從敬拜多個神當中的一個,進化為自古至今只有一個神存在。十誡裏有提到:「其他神不可超越耶和華的地位」,這明顯表示當時有諸多的神存在。宗教史學家認為,宗教信仰從多神論進化為一神論,是個重要的成熟過程。

耶穌死後短短幾十年,基督教碰到了一個問題。使徒保羅以及約翰福音把耶穌描寫成神,而這讓教徒有了兩個神存在的印象:父親和兒子。因此,基督教開始失去一神論的光環,從而冒著一種被貶低為,與其他異教信仰一樣的多神論宗教的風險。

解決一個問題的方法,常常會造就一個更大的問題,而這裡就發生這樣的狀況。為了努力找到 (或創造) 古代舊約經文中支持多位神合而為一的方法,三位一體的想法從此誕生了。因為聖經明確的記載,耶穌和天父都是以男人的形象單獨存在的個體,所以一個融合兩者成為單一意識的方法就此誕生:聖靈的發明。

如果你問100個基督徒來解釋聖靈,你會得到100個答案,因為聖經沒有說明。基督徒能做的,只是指向一個暗示這第三神聖事物的經節:

馬太福音28:19,耶穌說到:「所以,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子聖靈的名,給他們施洗」

然而,聖經裡幾乎沒有證據表明,耶穌曾經宣講這種三位一體的神學。如果有,怎麼會三分之一的神(聖靈)完完全全沒在舊約出現,且新約裡也如此不經意的的隨口提到而已?

以歷史的角度看,基督教努力想成為一個一神論的信仰而得到敬重,卻進化成由兩個神(父+子)變成為三個神(父+子+聖靈)的多神論信仰,然後又很詭異的試著解釋為,三位是一體的。這其實是不必要的致命錯誤,基督教沒有需要把耶穌當成神,而創造出三個神其實是同一個神這種令人困惑,且無法合理解釋的神學。

這顯示出基督教為人創的,因應當時歷史背景而發展演化出來的宗教信仰。

疑點13:邪靈與惡魔

在聖經的時代,人們普遍的理解與認知是,邪靈與惡魔是造成人生病與痛苦的原因,這也包括許多精神疾病和器官疾病。隨著時間推移,近代的科學早己發現了這些問題的真正原因,也把邪靈與惡魔附身的概念完全否定與棄除了,世上並沒有任何一間合法正常的醫院有在做驅魔治療的。

不幸的是基督教,古代的錯誤觀念仍然存在於他們的經文裡。以下列舉一些例子:

路加福音 11:14
耶穌趕出一個啞巴鬼,鬼既出去,啞巴就說起話來,眾人都希奇。
馬太福音 8:28-34
耶穌過到對岸加大拉人的地區,遇見兩個被鬼附著的人從墓地出來;他們十分兇暴,甚至沒有人敢從那條路經過。他們喊叫:“ 神的兒子,我們跟你有甚麼關係呢?時候還沒有到,你就來這裡叫我們受苦嗎?”那時遠遠有一大群豬正在吃東西。那些鬼就求耶穌,說:“如果要趕我們出來,就准我們進到豬群裡去吧。耶穌對他們說:“出去吧!”他們就出來,進了豬群。那一群豬忽然闖下山崖,掉在海裡淹死了。放豬的人逃進城裡,把被鬼附的人的遭遇和一切事情,都報告出來。全城的居民都出來要見耶穌,看見了他,就求他離開他們的地區。
路加福音 4:33-37
會堂裡有一個被污鬼附著的人,大聲喊叫:“哎!拿撒勒人耶穌,我們跟你有甚麼關係呢?你來毀滅我們嗎?我知道你是誰,你是 神的聖者。”耶穌斥責他說:“住口!從他身上出來!”鬼把那人摔倒在眾人中間,就從他身上出來了,沒有傷害他。眾人都驚駭,彼此談論說:“這是怎麼回事?他用權柄能力吩咐污靈,污靈竟出來了。”耶穌的名聲,傳遍了周圍各地。
這些只是福音書裡對於惡魔和邪靈引用的幾個例子。耶穌是神,他當然知道他「醫治」的疾病,不是因為邪靈附身造成的,但他並沒有告訴他的追隨者真正的原因。聖經這些與科學不一致的事實,表明了這些經書是由人類所杜撰,而不是來自上帝的啟發。

2015年3月23日 星期一

光一個月就有25個牧師性侵教徒

http://www.awkwardmomentsbible.com/shocking-pastors-on-the-prowl/

並不是只有天主教神父會性侵孩童,基督教的牧師並沒有比較高明。光2014年5月一個月份,美國就有25則當地報導有關牧師(一個是天主教)性侵兒童或殘障人士的新聞。最可惡的是,這些人都利用自己的職位,並且得到受害者的信任,而得以為非作歹。實際的數量,相信應該不只這些,這種事情常常年幼的受害者因為害怕而沒有讓家人知道。

這令人不禁疑惑,這些傳教的人難道自己不怕下地獄?還是他們根本不信自己所傳的教也不信地獄存在。或者,根據基督教的教義,只要死前跟耶穌懺悔,哪怕殺死千萬人的希特勒,也能上天堂?基督教最引人詬病的教義就是,死前回改都會得到赦免而上天堂,照這樣看來,天堂裡壞人應該蠻多的,還是別去比較安全。

跟天主教上千個神父的性侵醜聞一樣,這些新聞都不曾上全國頭條,更不曾上國際新聞,大部分人並不知情。猜想應該許多基督教的有力人士,不想這類的負面新聞影響他們教派的「業績與形象」。